Friday 25 December 2015

【旅行那件事】初雪,相遇在海拔五千米

人生第一场初雪,相遇在海拔五千米的高原西藏。没有想过会遇见,反而让人惊喜。




“人生似乎也如此,不期望相遇,但是命中注定,想躲也躲不了。这是缘。”







吉普车在西藏阿里大北线所经过的地方都是一望无际的草原、山脉。就连人影也难遇见。我们因为要到错勤,必须在海拔五千米的仁多村整修。这里也是许多像我们这样过路客的歇脚地。






“有钱能使鬼推磨,就连在遥远的海拔五千两百米的仁多村一样受用“





在太阳完全消失在地平线时,各路人马的吉普车陆续把仁多村添满。一条笔直的道路,村口就贴着山脚而建。秋天的到来,使得相机拍出的照片好不真实。一个两个的手上握的都是重量级的相机。一下车,拿了点钱给当地的村民,就拍起照来。





一开始还很好奇为何这儿的大人似乎特意把华丽的民族衣服让小孩穿上,走上街头,再看了一看派钱的旅客,恍然大悟。然而我这手中只有巧克力的旅客,的确不受大人欢迎。大人让小孩别过脸,不让我拍照呢。但是手中的巧克力还是分了出去。接下来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小孩看着大人不注意,跑到了我的跟前,对着我的相机要求拍照,还笑得嘴儿都快裂了。




这里也没想抱怨什么,如果我是孩子的妈,一定会选钱。只是,不友善的脸庞还是让我记忆如新。当然,我们这些拿着长枪大炮的摄影友,也着实打扰了他们宁静的生活。



我们住的地方,搞不清是不是砖房,里头裹了一层布,风儿从不间断的往房子里吹。把这布吹得鼓鼓的。很开心那时的我拍下了以下这张照片,让自己记得曾经住过那么不真实的地方。晚上,这里更是被吉普车添满了。




晚上冷得不像话,在外头盛了一杯水,加上房里的烧水,才能勉强刷牙。手指好疼呀!至于茅厕,也是外头公用,晚上我们扛起了脚架,来到茅厕旁拍摄银河。





早上起来,温度有点异常,外头的天空黑压压。从没想过原来这就是下雪的先兆,昨天还大晴天呢。吃过稀饭,继续赶路。结果还没出到村口,天空飘起了雪花,原本就没道路的阿里,顿时陷入白皑皑一片,多亏我们老练的司机还能认得方向。人生第一次看雪,而且还是在荒芜人烟的阿里,这也太美妙了。







大面积的湖面也结冰了,让我们这些乡巴佬看得目瞪口呆。






吉普车停了下来,伸手接了雪花,大片的雪花还真的看的出美丽的花纹呢。远处的雪山离我们好近。



这时候远处迎来了一辆中国自驾车。原来是下雪了,在阿里地区不好认路,只好折返仁多村。







几个小时后,来到了错勤。

这里万里晴空。






在尔后回到了拉萨,也是我在西藏的最后一天,拉萨也开始下起了雨,拉萨的山上则下起雪了。再尔后,拉萨平地也迎来了冬天,下起了雪。在西藏最后一夜,在冷飕飕的拉萨,买了盐酥鸡,加上青稞酒,迂腐的躺在床上,一边吃着喝着,一边看着中国西藏电台唱着西藏中国一家亲。


“旅行不在于你到了多少地方,而是你又用心体会了多少。”


每次翻看照片,想说的不是我到过了哪,而是每张照片后的故事,往往这更让人难以自拔的回味,更有价值。


“所以旅行,记得拿起相机记录那一刻的故事。不然,你的大脑一定要有超大的容量。”


西藏之旅带给我的不止是视觉上的盛宴,更是心灵上的洗礼。

2 comments:

  1. 很棒的摄影!
    原来有些我们看到小孩笑得灿烂的照片都是用钱"收买"的!

    ReplyDelete